關於東橋 最新消息 師資‧課程 企業派遣 日語檢定 遊學‧留學 分享園地 東京外語學園日本語學校
遊學‧留學面面觀
TGN-東京外語學園日本語學校
長期留學
短期遊學
寒暑假遊學
前輩專訪
推薦入學一覽表
歷年升學實績
学校法人  タイケン学園
 
∥遊學、留學面面觀

去日本留學(遊學)是許多人的夢想,除了決定前往留學的區域外,學校的風評、教學態度、環境及學費、住宿地點、費用等等…也是必要的考慮因素。

想去日本留學,語言學校絕對是最大的關鍵,所以如何進入一所適合自己本身的學校並學好日語就顯的很重要了。在台灣,很多人或多或少接觸過或學習過日語,每年舉辦的「日本語能力測驗」參加人數也是節節上升(「日本語能力測驗」每年12月第一個禮拜日舉辦,共分4個級數,4級難度低,1級則難度較高),這幾年更多了一項「日本留學試驗」,所以對於通過考試的人而言,想要由台灣直接申請就讀日本的大學、短大、專門學校等是相當有幫助的呢!當然,還是有許多的人即使程度不錯還是選擇先就讀語言學校,因為就讀語言學校等於是在先進入正式學制前的一個防護網,語言學校可以讓你先適應日本的種種生活習慣、指導正確的日語使用時機、加強升學實力、獲得最新各大學資訊及入學管道等..好處多多,所以還是會有很多程度很好的同學申請就讀語言學校。

拜資訊及科技發達之賜,很多的學校資料上網都找得到並可大致了解學校現況,故想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並不是很困難,找到後建議你可以多多詢問家人、朋友或是去過日本留學的前輩們意見,若是可以,親自去一趟日本實際勘查多家中意的學校會更好。

至於語言學校的入學時期,有的學校每年是4次入學(1月、4月、7月及10月),有的則是2次入學(4月及10月)。但是報名申請時期則須特別注意,因為日本的報名申請時期為入學時期的前6個月,意即若你預定今年10月入學,則接受報名的時期為今年的3月1日至5月中旬左右截止(截止正確日期每年依照入國管理局規定為準),若報名明年4月入學則須於今年的9月1日至11月中旬左右截止。由於許多人不明白此規定,常常錯過報名的時間實在可惜。另外,在申請資格上則是接受在本國或外國受過12年的正式教育或取得同等學歷資格者皆可申請,其他相關所需證件則依學校規定做準備即可。

 

  • 學費、生活費大約需準備多少?

預定到日本留學,想當然最在意還是學費、住宿費等零零總總的費用吧!根據統計,語言學校的學費(以下費用以一年計)花費大約台幣20至25萬左右,之後的其他高等教育學費則大約台幣40至60萬左右,但4年制大學的醫學系則須準備更多的學費了。

住宿方面以東京為例,每月平均花費則為台幣1萬5至3萬左右,當然費用還是會因住宿人數、地區或是否為學生宿舍等有所差異,若再加上生活費部分一年的花費大約需要台幣60至70萬元左右。不過請不用過度擔心,因為在日本生活其實是有很多可以省錢的方法,像是申請獎學金、打工、多注意商店折扣訊息、參觀不需門票的景點等都是很好的省錢方式。

獎學金方面可詢問學校,可供申請的種類不少,只要符合資格相信不難申請。

其實不論如何,最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好奇學習的心態,遇到和自己不同國家的人、事、物等都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不排斥並試著接受及習慣,相信很快地就可以融入日本當地、愉快地生活!

  • 我想打工可以嗎?

想打工當然可以,但是千萬別本末倒置完全以打工為主要目的。打工除了能更了解日本當地生活習性外,日語能力也勢必會提升不少、還能結交當地的朋友,可說是好處不少,但千萬還是要以學習為主,因為若是學校出席率不佳的話不僅日語學得亂七八糟,更會因此而無法得到簽證加簽必須回國的窘境,所以千萬要在不影響學業及不從事不法行業的原則下,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才不負自已的夢想!

平常打工的收入一般每小時大約800~1000日幣左右。所從事的工作依序為餐飲、事務處理、口頭翻譯、商品販賣、土木建築等。打工有其相關規定,像是需要申請打工證、每週可打工20小時等規定都是必須遵守的喲。

目前在日本所舉辦的正式考試中以「日本語能力試驗」、「留學試驗」為主。兩個試驗都可在日本國內或國外接受考試。

日本語能力試驗每年舉行 2 次,測驗級數為五個級數,為N1、N2、N3、N4、N5。七月份j為N1與N2、N3,十二月份則N1~N5五個級數。一 般日本的大學、短大及專門學校等還是以此為入學標準。

而留學試驗則是日本國立或公立大學等大學參考入學的標準,每年考2次,在6月及11月舉辦考試。考試科目方面主要分為文科系及理科系。文科系有「日本語」、「綜合科目」、「數學」等三科;理科系則有「日本語」、「數學」、「理科」(理科部分包含物理、化學、生物3科,考試必須由其中選擇2科目應考)所以共為4科目。報名參加考試的學生得選擇必要的考試科目。雖不實施英語能力測驗,但基本上是參考TOEFL等為指標。

‧日本語-測驗就讀日本大學所需的日本語能力。
‧數學-就讀日本大學所必要的基本數學能力。
‧理科-就讀日本大學所必要的基本理科能力(物理、化學、生物)。
‧綜合科目-就讀日本大學所必要的文科系基本能力,特別是思考力、理論性。

作答方式日本語科目以選擇題方式及申論書寫方式,其他基礎學力則以選擇題方式進行作答。



 
課程諮詢 聯絡我們首頁 東橋日語首頁